close

水水快要出生四個月了,為了慶祝脫離新生兒行列的這一刻

水水媽挑戰自我,決心要幫女兒親手製作糖霜收涎餅乾!!

(事後發現,真是一條不歸路....)

 

搜尋網路上收涎餅乾的製作過程,

歸納出糖霜餅乾就是烤餅乾+塗上可愛的糖霜圖案,

於是我參考了親子料理達人聿飯糰媽媽的食譜,

開始製作糖霜餅乾啦!

 

首先,我在前一天先繪製了一份草稿,列出需要的圖案和顏色

(後來證明計畫趕不上變化,事後的糖霜餅乾根本與事前草稿是兩碼子事...)

收涎1-1  

第二步 準備烘烤餅乾的材料

這份材料可以做12片左右的大餅乾

其中我省略了肉桂粉(因為我家沒有也懶得買了)

低筋麵粉和杏仁粉要充分混合後過篩

再全部混在一起喇一喇,就會形成麵糰了

(稍微揉捏定型即可,不要喇過頭,不然餅乾就不好吃了)

收涎2  

第三步 塑型烘烤

揉好的麵糰用保鮮膜包起來,冰到冰箱約一小時候拿出

灑點手粉,將麵糰桿平成0.4左右厚度的片狀

再用壓模壓出想要的形狀,之後入烤箱烘烤

聿飯糰媽咪建議烤箱溫度150度烤40分鐘,

但我怕我家旋風式烤箱溫度比較高

就擅自更改為120度烤30分鐘,

雖然顏色很均勻但餅乾硬度卻不夠,有點像消化餅

(我猜測是烤的時間不夠)

收涎3  

第四步  調製糖霜

糖霜基本上就是蛋白加水和糖打發到濕性發泡的程度

以便於塗色

因為我用的是一顆新鮮蛋白,所以多加了半匙檸檬汁去腥

再加溫水30g打到起泡泡就開始加入超細糖粉(先加120g左右)

然後慢慢打發到濕性發泡的程度

(倒糖霜時會有像絹布的絲滑感,如果攪拌不夠糖霜放置一陣子會變透明喔~)

這時的糖霜可以先取出一部分用來打底(底色糖霜)

其他再繼續加入糖粉打勻,便可調成在濃稠一點的勾邊糖霜

(如果繼續加糖粉,糖霜就越硬,可以畫出很美的線條和細節,(細節糖霜)

但由於製作糖霜時,水水一直呼喊媽媽,所以我就省略細節糖霜,

只調了勾邊的糖霜><)

接下來就是把糖霜裝到三明治的袋子中

再加上色膏調色(我去烘培店買wilton的12色色膏,加一咪咪就夠了)

調色時可以先挖一匙蛋白霜到三明治袋子中,再用牙籤沾一點色膏滴入

揉一揉就可以混色了

 

收涎4  

第五步 畫糖霜

再來就是先用勾邊糖霜畫外框在烤好的餅乾上

再用底色糖霜塗大面積的底色

等經過一夜自然風乾後(才不會暈開)

再用細節糖霜畫細節

(我因為沒有作細節糖霜,所以直接用勾邊濃度的糖霜寫字,超級粗的><)

收涎5  

第六步 低溫烘烤

全乾後再次進烤箱低溫烘烤1.5小時

收涎6DPP_0616  

這樣就大功告成啦!!!

小小的幾片糖霜餅乾,卻是為娘的一片愛心

雖然水水一點都搞不清楚這是甚麼

收涎時還把餅乾通通都捏碎

屑屑掉滿地.......

但掛在脖子上還是超可愛的

感覺一夕間長大了耶(應該是阿母做餅乾做到兩眼發昏了)

收涎6  

收涎8  

市售雖然也有很多可愛的手工糖霜餅乾

但對烘培有興趣的媽咪  確實可以親手做做看阿~

雖然過程很繁瑣 糖霜又黏呼呼

但也是很特別的回憶啦^^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倫拔和莎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